English

武汉健民药业集团依托科技促发展

2000-11-27 来源:光明日报 陈昌胜 我有话说

1999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形势下,国家重点中药企业武汉健民药业集团,各项经济指标仍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,实现产值4.8亿元,销售收入4.5亿元,利税6777万元,其中高技术产品占总产值70%以上,占总销售收入的80%以上,占总利润的90%以上。

企业的发展、产品的创新,是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结果。早在1992年武汉健民就将企业所属中药研究所改制为“武汉健民医药科技开发公司”,成为“自主经营、自负盈亏、自我发展、自我约束”的科技经营实体。科技公司实行课题承包制,课题组长及科研人员的收入与课题完成质量挂钩,分配向有突出贡献者倾斜。此举实施后,使科研工作更加贴近市场。截至1999年,科技公司为健民集团成功研制出10多个国家级新药。

为迎接中药产业面临的良好发展机遇和严峻的挑战,进一步探索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新途径,整合集中优势力量,研制高科技产品,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,在国家科技部、湖北省科技厅、武汉市科委的领导和支持下,由武汉健民集团发起,联合同济医科大学(药学院)、湖北中医学院、湖北大学、武汉市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单位,按“公司制”要求,组建成立了“湖北省暨武汉市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”。该“中心”按现代企业制度的需求运行,实现成果产业化,最终实现规模化,真正做到产学研相结合。“中心”承担了多项企业、地方和国家的重大或重点科技攻关课题,其中包括国家1035工程项目(国家新药基金资助项目)、国家九五重中之重项目“国家中药现代化研究与产业化科技行动”以及一批省、市科技攻关项目,成为集团公司强有力的技术支撑。

企业的竞争,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。为壮大科技队伍,1996年以来,武汉健民集团先后引进博士生、硕士生、本科生等近百名,建立了一支近100名的客座专家队伍。目前,集团公司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90人,其中中级以上职称145人,高级技术开发人员105人。

新药研制开发具有高投入、高风险、高回报的特点。武汉健民自80年代后期以来,每年在科技上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3%以上,1999年、2000年达到5%以上,2001年将提高到10%。大量的科技投入,有效改善了科研条件,促使科研工作在更高的起点上快速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